/ 竹:大地的恩典/ 作者:杜懷超 來源:《思維與智慧》/ / / / / /   在江南,我始終走不進父親種植的那片竹林。  對于竹子,我處于一種遠距離的仰望或者審視,它于我,或如千年的深潭,或如捉摸不透的陣風,空行處唯有水聲一般漫漶過來:竹林深似海。這也不是雨打竹林的聲響,猜不透道不出其中深藏的未知和遮蔽的隱語。我等凡夫俗子,不會似東坡那般把竹子高于肉,我也無法癡狂到如晉代王子猷,即使遠游異地他鄉,仍不忘令仆人種竹。路過他人竹林,竟會夢游般不由自主地踏入林中。他的眼中只有竹,赫然忘卻竹林的主人。  對于竹子,父親與我看法截然不同。一輩子站在泥濘中的父親,站成一株株迎風的竹子,把日月掛綠,支撐起裊裊炊煙。父親與竹子,似乎今生的約定與廝守。(當然,如果從竹筷算起,那么竹子在冥冥之中與眾生廝守。)我印象中父親是從一根竹扁擔開始與竹耳鬢廝磨的,磨得光亮的半月型長扁擔,與父親時常糾纏在一起,使得父親瞬間有了擔山填海的力量,一種承擔著蒼茫大地的力量,養活了一家人的生活。父親和竹子挨得那么近,皮膚挨著皮膚,骨頭連著骨頭,以至在手搬肩扛之間,我聽到了骨頭與竹節的竊竊私語聲。當然,父親總是默不作聲,至疼痛處他也只會咧嘴一笑。  我不理會父親對竹的迷信和虔誠。在我六歲開始扶起歪歪斜斜的竹毫,在宣紙上戰戰兢兢地涂抹下重重的一筆后,棄筆逃離。但父親就像老鷹捉小雞般又把我抓回來。我老老實實地重新撿起竹毫,繼續在宣紙或者紅紙上描摹虔誠、圖騰和吉祥。我埋怨父親,我不是傳說中的鄭板橋,我臨不出疾苦的蕭蕭竹,我只是個在牛背上玩耍的孩子,在晚風里弄七節音符,滑過童年的光陰。  父親也完全不理會我的委屈,他只糾結我對竹毫的褻瀆和無知,以致十多年來,我一直在書桌前,挺直身子,堅守著對竹毫的執筆姿勢。父親呢,在門前的田疇上,種下一片竹林。四季里,把竹子枝條捆扎起來,做一柄掃帚,在曠野里掃蕩著秋天;或執一竹筢,躬身大地遺失的生活。  我是在歷史的河流里認識竹簡的。最初的文字里,竹簡是一座立體凝固的雕塑,在時間的刻刀里留下他們刀砍火燒的背影。褐紅的博古架上,濃縮著風雨的竹簡,深刻進青燈古佛、戰爭與災難,在看不見的黑夜里,摸索著文明的足跡。歷史的某些篇章,可謂就是這竹簡鐫刻或烙印的。有些風云有些軼事真的是罄竹難書,竹子哪里承載得了歷史的重量。它,只是記錄者、沉默者和旁觀者,個中的微光,只待后來者讀出其中的風聲。  父親不懂竹簡,即使竹葉大的象形文字,他也是看不懂的。但這不能阻止他對文字的向往。在我夜晚習字的空閑里,他也會鄭重地拿起竹毫,在空中比劃一番,那舉止與深情,分明是我多年后仰望廟宇般的神圣或對萬物生靈般的虔誠。確實也是,一行行端莊的文字,當我們給予它生命,誰能窺盡其中的叱咤風云?在竹簡深處,或者說在竹海深處,父親是無法窺知內部世界的,諸如竹子的暗語與象征,比如它承載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,象征著生命、長壽、幸福和精神氣節,甚至是最直接的比喻:如空心象征謙虛;竹彎而不折、折而不斷象征柔中有剛的做人原則;竹節必露,竹梢拔高意思則是高風亮節等等。對此父親是一片茫然。  父親要做的就是怎樣從文化的戰場轉移到生活的舞臺上。對文化他沒有發言權,而在生活的漩渦里,他就是自己的主宰者。他可以從一節竹枝上取下一節,打磨成祖母手中的捻線陀,紡麻線、棉線;他可以用竹片打制成廚房里的軋板,甚至可以花上十天半月的時間,用上好的竹青編織成憩息的竹席、躺椅之類。父親對竹席有著獨特的情懷。即使在農歷的五月或者秋收正午,只要有了它,疲憊與艱辛就會逃得無影無蹤。累了就和衣而睡,醒來則投入勞作。在田野里吃,在田野里睡,竹席是最好的見證。席卷天下,父親是算不上的,至多算個席卷大地罷了。大地以及大地上的一草一木就是父親整個的生命,當然包含竹子。他侍弄莊稼、竹子的模樣和我在草稿紙上寫下的生字沒有兩樣。只是,我知道父親竹子的一端,是牽連著我,而我不知道的是,我的藍墨水上游,到底站立的會是誰的身影?  我感念父親時,時常讀到另類的陌生與異樣,或是不可名狀的茫然與恍惚。在我的視野里,總有一片遼闊的竹海,涌動在大地的褶皺里。在曠野里不停勞作、奔跑的父親,正是一棵竹子,一棵在風中奔跑的竹子。在幾十年的光陰里,凄風苦雨、冰刀霜劍都沒有折彎它,即使在最黑沉沉的深夜里,依舊發出鏗鏘的踅音。/   父親對竹子或竹制的事物,總是有著命里的熟稔和暖溫。即使老了,他依然握一支竹質拐杖,繼續保持挺拔的身子,在大地上行走。他從老家來江南,看到我書房里擺放一盆花草,我告訴父親它叫文竹,他竟然不以為然,迷茫的眼神里還有一絲輕蔑。文竹,文竹,難怪文人無行。我詫異,父親竟然也有這樣的言語?是的,一段文字的力量怎么能比得了一件竹器的重量,也沒有春筍從大地深處,穿破一冬的禁錮,直刺云天的豪氣。父親臨回老家時,居然在門前給我種上一叢竹子。  心情低谷時,我總會搬一竹椅,陷在里面看父親種的竹林。當竹子看我時,我不知道父親是不是在老家也一樣地打量著我?父親曾對我說過,竹子是很神秘的,一夜之間可長高一米呢,最終同大樹般高大,它還能開花呢。事實上,見過竹子開花的人并不多,以至于不少人認為竹子根本就不開花。父親說這話時發出罕見的嘆息聲。后來我從電視上得知,四川九寨溝就有過竹子開花的事例,讓我沒想到的是,開花后的竹子下一個路口就是死亡。原來,它終身只開一次花,花上數年數十年的時間積蓄營養,一朝迸發,然后死去。花期就是死期。對著老家的方向,我淚眼婆娑,父親是開花呢還是沒有開花呢?  我很少給父親買什么禮物,一是他會心疼我花錢,二是他的喜好我也不甚清楚。后來我給他寄去產于江南的禮物——一整套用自然生長的竹子提取原生態纖維素制作的衣物,他竟甚是歡喜。父親一生愛竹,就讓竹子從他的手足、皮膚、血脈和骨骼出發,與父親融為一體吧。父親來電說,這衣物有竹子的味道呢。我啞然失笑,如果夜晚仔細傾聽的話,它還會和你一同呼吸呢!  念及此,我看到一株高大挺拔的竹子,正走向大地上菩薩般的父親,直至生命深處,隨即竹濤涌來……/ / / / / 

/  /  我家的鄰居是一位干瘦的老者,因為樓層的二樓過道比較寬,有一間臥室那么大,所以他喜歡在過道上擺個桌子,然后喝茶,下棋,旁邊擺著大家即將扔掉的盆盆罐罐,泡沫箱子,在里面種上各種各樣的小花,還有辣椒、絲瓜等,滿眼小菜園小花園的景象,陽臺下,走道上,到處都是,大家也很高興,有著這一路花開兜兜轉轉,倒也愜意。整個二樓的走道是相通的,誰家少了小青菜,生姜蔥等都跟他家要,準沒錯,我喊他們老兩口叫姜爹、姜奶,大家都這么叫,就熟絡起來,樓棟里常傳來蜂蝶的鳴叫,也傳來了很多歡聲笑語。/  / /  /  / 我種了一盆太陽花,很快爆盆了,開到奢靡,最后只剩下空盆,姜爹把自己種的幾盆青綠的花,名叫長春花,給我兩棵幫我栽在盆里,很快活下來了,我以為這就是普通的花,也沒特別關注,任其生長吧,每周澆一次水,開始開花了,然后不斷的開花,我詫異了,原來還有一種花,喜歡不斷的開花,一開花就長得快,也結種子,不斷的生長與結果。/  / /  /  原來這種花像它的名字,常開不敗,留住春天,只為從春天走來,就再也不能忘記春天的模樣,入了心,就深入了骨髓,流動在每一片葉脈里,無論什么季節,就這么開著,當你看到它的時候,都是捧著笑臉的花朵,給你春天的顏色,所以也有一個好聽的名字,叫“雁頭紅”,你看它的紅色,像極了一抹云霞,抹在一塊畫布上,這本身就是一幅畫;無論長在哪里,就算是粗糙的墻面,也襯托出它完美的身形,或亭亭玉立,或婀娜多姿。它不挑剔自己的環境,只顧著生長,在它的世界,哪有丑呢?萬物皆有它的本來面目,不用去掩飾什么,不用去名貴的繁華地,不用去雕琢的花臺,不用選營養的土地,開出屬于自己的花朵,不是一樣的奉獻春天,不是一樣的回報某個人,或者某一個眼神?/  /  姜爹告訴我,為了讓它長得更快、更多,可以幫它摘心,我驚愕了,去掉心,那么就是開花,就是生長,就是繁殖,這真的是我要的嗎?反思我們今天的教育,我們為了學習更多,上更好的學校,把學生的本來的想法,本來的心去掉了,整天只管顧學習,這又有什么兩樣呢?/  /  /  即使花開得不那么美,果實也沒有那么碩大,請尊重每一朵花,它們也有自己的心,讓它們順應天性自由的生長,總有一天,它們也會開滿花園,成為重要的那一朵,讓人與花和諧生長,共生共存吧。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 / / /  / 詠長春花葉碧花堆眷念春,玲瓏身姿清雅真。含香入藥治多病,無悔紅心質潔身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國際書展台北哪裡訂2020年科普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Fortune彰化哪裡訂國際書展遠見新竹哪裡訂
2020年讀者文摘台南哪裡訂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新竹哪裡訂 如何更快讀懂亞洲週刊?一個簡單絕招,快速了解time時代文章? 2020年TIME時代雜誌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休閒時尚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天下雜誌,想增加跟外國人聊聊國際觀與話題,要多讀嗎?還是讀別的? Forbes台北哪裡訂 2020年科普雜誌訂購優惠 天下雜誌+天下雜誌訂購超優惠?掌握國際趨勢、國內外財經第一手消息? 2020國際書展怎麼訂閱最便宜 雜誌收書時間台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,師生價2800?考托福、GRE必讀雜誌?送大容量隨身碟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5sdgw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